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平地風波

注音一式ㄆㄧㄥˊ ㄉㄧˋ ㄈㄥ ㄅㄛ
漢語拼音píng dì fēng bō
同義詞平地生波 平地波瀾 風波平地
出處唐‧劉禹錫《竹枝詞》:「常恨人心不如水,等閒平地起波瀾。」
唐˙杜荀鶴˙將過湖南經馬當山廟因書三絕詩:「祗怕馬當山下水,不知平地有風波。」
儒林外史˙第二十八回:「平地風波,天女下維摩之室,空堂宴集,雞群來皎鶴之翔。」
釋義平地上起風浪。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。

平地上起風波。比喻突然發生事故或變化。亦作「平地波瀾」、「風波平地」。
例句紂王見賈氏墜樓而死,好懊惱,平地風波,悔之不及。(明‧許仲琳《封神演義》第三十回)
用法偏正式;作賓語、定語;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
萌典 教育百科
	平地風波	平地波瀾	平地風濤	風波平地

補充說明

出處

唐˙杜荀鶴˙《將過湖南經馬當山廟因書三絕》

人說馬當波浪險,我經波浪似通衢。大凡君子行藏是,自有龍神衛過湖。
貪殘官吏虔誠謁,毒害商人瀝膽過。只怕馬當山下水,不知平地有風波。
九江連海一般深,未必船經廟下沈。頭上蒼蒼沒瞞處,不如平取一生心。

出處

《竹枝詞》劉禹錫

【題解】
《竹枝詞》是巴渝(今重慶市長江沿岸地區)民歌的一種。這種優美的民歌形式,曾引起當時一些詩人的注意,顧況、白居易、劉禹錫等都有仿製,此後文人亦多倣作。劉禹錫任夔州刺史時作竹枝詞十一首,分為兩組,這裡選第一組共九首,第二組一首。

其一
白帝城頭春草生,白鹽山下蜀江清[1]。
南人上來歌一曲,北人莫上動鄉情[2]。

其二
山桃紅花滿山頭,蜀江春水拍山流。
花紅易衰似郎意,水流無限似儂愁。

其三
江上珠樓祈雨晴,瀼西春水縠紋生[3]。
橋東橋西好楊柳,人來人去唱歌行。

其四
日出三竿春霧消[4],江頭蜀客駐蘭橈[5]。
憑寄狂夫書一紙,家住成都萬里橋[6]。

其五
兩岸山花似雪開,家家春酒滿銀盃。
昭君村中多女伴[7],永安宮外踏青來[8]。

其六
城西門前艷滪堆,年年波浪不能摧[9]。
懊恨人心不如石,少時東去復西來。

其七
瞿塘嘈嘈十二灘,此中道路古來難。
長恨人心不如水,等閒平地起波瀾[10]。

其八
巫峽蒼蒼煙雨時,青猿啼在最高枝。
個裏行人腸自斷,由來不是此聲悲[11]。

其九
山上層層桃李花,雲間煙火是人家。
銀釧金釵來負水,長刀短笠去燒畬[12]。

【註釋】
[1] 「蜀江」,長江在四川境內的部分,今又叫川江。
[2]「南人」兩句,意思是:北人不要上來唱歌,如果上來一首,便會惹動思鄉的感情。作者是北方人,故有此語。
[3]「瀼」,瀼水,指今奉節的梅溪河。「縠(讀胡)」,縐紗,「縠紋」,縐紗的紋,比喻水波。
[4]「日出三竿」,太陽升起很高,表明時間很晚了。
[5]「蜀客」,西蜀成都的商客。「蘭橈」,木蘭做的船,泛指很講究的船。
[6]「憑寄」兩句:「狂夫」,狂放而沒有操守的人。「萬里橋」,橋名,在成都。這兩句寫蜀客憑藉狂夫樣的人帶信,分明是不可靠的,表明他對自己妻子的冷淡。
[7]「昭君村」,王昭君的故鄉,在今湖北興山縣寶坪村。一說四川巫山也有昭君村。
[8]「永安宮」,三國劉備徵吳失敗,退守白帝城時改白帝為永安縣,號其行宮為永安宮。故址在今奉節縣城內。
[9]「城」,指白帝城。「艷滪堆」,瞿塘峽口江中大石,夏秋水漲大部隱沒江中,冬春水枯露出水面二十多米,是航行的極大障礙。一九五九年冬,整理川江航道時炸去。「城西」,一作城南。
[10]「等閒」,無緣無故。
[11]「個裏」,這裡。「由來」,事情發生的原因。
[12]「銀釧金釵」,婦女的手鐲和首飾,這裡代指婦女。「長刀短笠」,代指男子。
「燒畬」,用火燒去田中的荊棘野草作為肥料。這是火耕地區農民的耕作方法,叫刀耕火種。
FROM: http://big5.china.com.cn/chinese/zhuanti/sanxia/338175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