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駑馬戀棧豆

注音一式ㄋㄨˊ ㄇㄚˇ ㄌㄧㄢˋ ㄓㄢˋ ㄉㄡˋ
漢語拼音nú mǎ liàn zhàn dòu
出處《晉書‧宣帝紀》:「爽與範內疏而智不及,駑馬戀棧豆,必不能用也。」
釋義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裏的飼料。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,無遠大志向。
相似詞駑馬戀棧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ㄋ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劣馬、能力低劣的馬。《玉篇.馬部》:「駑,最下馬也。」《楚辭.東方朔.七諫.謬諫》:「駑駿雜而不分兮。」
[形]
1.低劣、不好的。《戰國策.秦策四》:「天下莫彊於秦、楚,今聞大王欲代楚,此猶兩虎相鬥,而駑犬受其弊。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品藻》:「駑牛可以負重致遠。」
2.軟弱無力。《文選.嵇康.與山巨源絕交書》:「性復疏懶,筋駑肉緩。」
3.比喻才力淺薄、愚鈍無能。如:「駑才」、「駑鈍」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相如雖駑,獨畏廉將軍哉?」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僕雖罷駑,亦嘗側聞長者遺風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