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面面相覷

注音一式ㄇㄧㄢˋ ㄇㄧㄢˋ ㄒㄧㄤ ㄑㄩˋ
漢語拼音miàn miàn xiāng qù
出處明‧張岱《海志》:「舟起如簸,人皆瞑眩,蒙被僵臥,懊喪此來,面面相覷而已。」
釋義你看我,我看你,不知道如何是好。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,都不說話。
例句牆外有數十人,~,各有驚異之狀。(明‧洪楩《清平山堂話本‧死生交范張雞黍》)
相似詞縮頸吐舌,大驚失色,鉗口結舌,股戰脅息,魂不附體,魂飛天外,心膽俱裂,舌縮口張,魂飛魂喪,魂飛膽裂,驚駭異常
萌典 教育百科
	面面相覷

難字註解

ㄑㄩ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窺伺、偷看。如:「覷探」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賈兒》:「兒覷室無人,自發藥裹,竊盈掬而懷之。」
2.看。如:「冷眼相覷」、「面面相覷」。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.第二折》:「我覷這萬水千山,都只在一時半霎。」
3.瞇著眼注視。如:「妳老是覷著眼看東西,小心近視加深。」《紅樓夢.第四○回》:「劉姥姥也覷著眼看個不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