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摽梅之年

注音一式ㄆㄧㄠˇ ㄇㄟˊ ㄓ ㄋㄧㄢˊ
漢語拼音piǎo méi zhī nián
同義詞摽梅迨吉
出處詩經召南摽有梅:「摽有梅,其實七兮。求我庶士,迨其吉兮。」
釋義摽梅,梅子成熟落地。迨吉,指男女婚嫁適合時宜。形容女子已到結婚年齡。
例句姊姊今年二十五歲,已是「摽梅迨吉」的年齡,爸媽都希望她早日選個如意郎君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ㄅㄧㄠ (一)bi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揮之使離去。《孟子.萬章下》:「摽使者出諸大門之外。」
2.拋落、丟棄。《公羊傳.莊公十三年》:「已盟,曹子摽劍而去之。」
3.擊。《左傳.哀公十二年》:「長木之斃,無不摽也。」元.李壽卿《伍員吹簫.第二折》:「千金寶劍賽吳鉤,一片精光射斗牛……隨身偏壯忠臣膽,入手能摽逆子頭。」
[名]
標記、記號。通「標」。參見「摽幟」條。

(三)ㄅㄧㄠˋ (三)b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彼此胳膊相互鉤連在一起。如:「他們倆摽著胳膊走。」
2.互相勾結、依附在一起。如:「他們最近不知有何意圖,老摽在一起。」
3.將物體捆綁勒緊在一處。如:「桌子的腿鬆了,用繩子摽住吧!」

(二)ㄆㄧㄠˇ (二)p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落下。《詩經.召南.摽有梅》:「摽有梅,其實七兮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○.胭脂》:「怨摽梅而思吉士,遂離倩女之魂。」

ㄉㄞˋ dà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及、等到。《詩經.召南.摽有梅》:「求我庶士,迨其吉兮。」唐.柳宗元〈三戒.序〉:「竊時以肆暴,然卒迨於禍。」
[介]
趁、乘。表示時間。《詩經.邶風.匏有苦葉》:「士如歸妻,迨冰未泮。」《文選.陸機.弔魏武帝文》:「迨營魄之未離,假餘息乎音翰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