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美輪美奐

注音一式ㄇㄟˇ ㄌㄨㄣˊ ㄇㄟˇ ㄏㄨㄢˋ
漢語拼音měi lún měi huàn
出處《禮記‧檀弓下》:「晉獻文子成室,晉大夫發焉。張老曰:‘美哉輪焉,美哉奐焉。’」
釋義輪:高大;奐:眾多。形容房屋高大華麗。
相似詞高堂大廈,金碧輝煌,珠宮貝闕,瑤宮瓊闕,富麗堂皇,畫棟雕梁,堂皇華麗,瓊樓玉宇,龍樓鳳閣,高大華美,雕欄玉砌,畫棟朱帘,矞皇典麗
萌典 教育百科
	美輪美奐	輪奐之美	美奐美輪

難字註解

ㄏㄨㄢˋ hu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盛大、眾多。《玉篇.廾部》:「奐,眾多也。」《漢書.卷七三.韋賢傳》:「既耇致位,惟懿惟奐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奐,盛也。」
2.文彩鮮明。如:「美輪美奐」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晉獻文子成室,晉大夫發焉。張老曰:『美哉輪焉!美哉奐焉!』」
3.閑暇自得。《詩經.大雅.卷阿》:「伴奐爾游矣,優游爾休矣。」
[名]
姓。如明代有奐忠。

補充說明

釋義

美輪美奐(只形容建築之美,如今,被濫用到所有事物上。尤其是電台、電視台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半吊子主持人,往往是張嘴就來,出口成錯 錯了也不改,臉皮就是厚。)
這個成語出自《禮記 檀弓下》:晉文子趙武家裡新落成一所房屋,晉國大夫張老去祝賀說:「美哉輪焉,美哉奐焉!歌于斯,哭于斯,聚國族于斯!」輪,是古代的一種圓形高大的谷倉。這個成語指高大的意思,專門形容房建築屋高大華麗。現在?連唱歌跳舞、喝酒吃飯都「美輪美奐」了,上哪兒說理去?
FROM: http://bbs.tiexue.net/post2_2160360_1.html

釋義

TwoWin ::: // TwoWin社群 - 說文解字
第 18 期:::「美侖美奐」or「美輪美奐」?
2002/04/25 16:12:00
王董事長新居落成,親朋好友送他一塊「美侖美奐」的橫匾,沒想到第二天又有人送來「美輪美奐」的匾額,王董困惑不已,到底哪個才對呢?正確的是「美輪美奐」。禮記壇弓下:「晉獻文子成室,晉大夫發焉。張老曰:『美哉輪焉,美哉奐焉。』(晉趙武的新居落成,晉大夫有人發起共同備禮前往祝賀。
  張老說:「這房子好高大啊、好華麗啊。」)「輪」,高大的意思;「奐」,華麗的意思。我們祝賀人家新居落成,常用「美輪美奐」,就是出自這典故。而「侖」字之義乃集合簡篇成冊而有條理,所以「美侖美奐」,說不通!
FROM: http://www.twowin.com.tw/teacher/china_word.php?menu1=35#18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