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面紅耳赤

注音一式ㄇㄧㄢˋ ㄏㄨㄥˊ ㄦˇ ㄔˋ
漢語拼音miàn hóng ěr chì
出處《朱子語類》卷二九:「今人有些小利害,便至於頭紅耳赤;子文卻三仕三已,略無喜慍。」
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一回:「冷時便渾身發抖,熱時便流汗浹背,不住的面紅耳赤,意往神馳,身上不知怎樣才好。」
官場現形記˙第第七回:「後來眾人見他急的面紅耳赤,也就罷了。」
釋義臉筆耳朵都紅了。形容因激動或羞漸而臉色發紅。

形容羞愧﹑焦急或發怒時的樣子。
例句一天,我在我家八字門口和一班孩子「擲銅錢」,一位老輩走過,見了我,笑道:「穈先生也擲銅錢嗎?」我聽了羞愧得面紅耳赤,覺得大失了「先生」的身份! 大人們鼓勵我裝先生樣子,我也沒有嬉戲的能力和習慣,又因為我確實喜歡看書,所以我一生可算是不曾享過兒童游戲的生活。胡適《我的母親》
用法作謂語、狀語、補語;形容羞愧的樣子
相似詞羞愧滿面
相反詞面不改色
萌典 教育百科
	面紅耳赤	面紅過耳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吵架時會面紅耳赤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2-06-27&e=why77&t=.htm&j=130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