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目瞪口呆

注音一式ㄇㄨˋ ㄉㄥˋ ㄎㄡˇ ㄉㄞ
漢語拼音mù dèng kǒu dāi
同義詞目定口呆 目睜口呆 目瞪口獃 口呆目瞪 目怔口呆 目瞪口結 口呆目鈍 目瞪口僵 目瞪舌彊 目瞪舌強 目瞪舌撟 目瞪口張
出處元‧無名氏《賺蒯通》第一折:「嚇得項王目瞪口呆,動彈不得。」
三國演義˙第八十七回:「褒目瞪口呆,不能回答。」
紅樓夢˙第三十三回:「寶玉聽了這話,不覺轟去魂魄,目瞪口呆。」
明·施耐庵《水滸傳》第八十五回:「四方混殺,人人束手,個個歸心。定安國舅氣的目睜口呆,罔知所措。與眾等侍郎束手被擒。」
明·許仲林《封神演義》第九十七回:「那軍士見妲己美貌,已自有十分憐惜,再加他嬌滴滴,叫了幾聲將軍長,將軍短。便把這些軍士,叫得骨軟筋酥,口呆目瞪,軟癡癡作一堆麻,酥酥成一塊,莫能動履。」
克非《春潮急》二五:「張福壽頓時口呆目鈍,半天才小聲說:『我曉得的喃!我又沒去戴過紅花、吃過油大。』」
曹禺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「江泰登時甩開手,曾文彩目瞪口張地望著他。」
釋義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發愣的樣子。
受驚或受窘以致神情痴呆的樣子。亦作「目定口呆」﹑「目睜口呆」。

目睜口呆:驚懼得睜大雙眼說不出話來。形容因吃驚或受氣而發楞。
目瞪口獃:獃,同「呆」。
例句慶祝國慶日的時候,空中放著不同的煙花,讓人看了目瞪口呆,它是那麼的千變萬化。
眾人看了,驚得目睜口呆,伸了舌頭,收不進來。★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
林氏卻又把小白菜的事情,細細向劉錫彤說了一遍,劉錫彤聽得,不禁嚇得口呆目瞪。★《楊乃武與小白菜》第三十回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補語;
相似詞瞠目結舌,張口結舌,呆若木雞,兩眼發直,瞪目無言,啞口無言
相反詞神色自若,鎮定自如,神情如故,神態如常,從容不迫,氣定神閒,泰然自若,淡定自若,侃侃而談,應對如流
萌典 教育百科
	目瞪口呆	目定口呆	目睜口呆	口呆目瞪	目睜口開	目瞪口噤	口呿目瞪

難字註解

(一)ㄓㄥ (一)zh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怔忪」、「怔營」等條。

怔忪
驚懼害怕的樣子。唐.黃滔〈代陳蠲謝崔侍郎啟〉:「怔忪莫寧,惶惑無已。」也作「征彸」。

怔營
惶恐驚懼的樣子。《晉書.卷四二.王濬傳》:「惶怖怔營,無地自厝,願陛下明臣赤心而已。」晉.陶淵明〈詠荊軻〉詩:「圖窮事自至,豪主正怔營。」

(二)(又音)ㄞˊ (二)(又音)á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(一)ㄉㄞ (一)dā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痴愚。《儒林外史.第一三回》:「獃兄弟,這又沒主意了。」今作「呆」。

ㄉㄥˋ d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惡意的看人。常表示憤恨或不滿。如:「這個路人很不高興的瞪了對方一眼。」
2.睜大眼睛直視。如:「他把眼睛都瞪圓了。」《晉書.卷九四.隱逸列傳.郭文》:「文瞪眸不轉,跨躡華堂如行林野。」
[副]
怒目而視。《舊唐書.卷一九○.文苑列傳下.杜甫》:「甫性褊躁,無器度,恃恩放恣,常憑醉登武之床,瞪視武曰:『嚴挺之乃有此兒。』」

(二)ㄌㄥˋ (二)l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發呆、發愣。通「愣」。《紅樓夢.第二六回》:「寶玉怔了半天,方解過來。」《文明小史.第五二回》:「見了饒鴻生的面,便問你姓饒麼?饒鴻生怔了一怔。」

(一)ㄐㄧㄠˇ (一)j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舉手。《說文解字.手部》:「撟,舉手也。」
2.高舉。《漢書.卷八七.揚雄傳上》:「仰撟首以高視兮,目冥眴而亡見。」
3.糾正、矯正。通「矯」。《漢書.卷十四.諸侯王表》:「而藩國大者夸州兼郡,連城數十,宮室百官同制京師,可謂撟枉過其正矣。」
4.假託、假造。如:「撟詔」、「撟令」。
[副]
剛強。《荀子.臣道》:「撟然剛折端志,而無傾側之心。」

(二)ㄐㄧㄠˋ (二)j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取。《淮南子.要略》:「乃始攬物引類,覽取撟掇。」唐.高誘.注:「撟,取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