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門當戶對

注音一式ㄇㄣˊ ㄉㄤ ㄏㄨˋ ㄉㄨㄟˋ
漢語拼音mén dāng hù duì
同義詞戶對門當 當門對戶
出處此語最早見於《敦煌變文集•不知名變文》:「彼此赤身相奉侍,門當戶對恰相當。白日起□無飯吃,夜頭擬臥無氈眠。」
元‧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第二本第一折:「雖然不是門當戶對,也強如陷於賊中。」
宋代張瑞義《貴耳集•卷中》:「個樣村僧,豈是尋常種草?要得門當戶對,還他景勝人奇。」

明˙朱權˙荊釵記˙第四十三齣:「彼此為官上品,論閥閱戶對門當,真個好段姻緣。」
釋義舊時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,結親很適合。

「門戶」猶言「門弟」。指家庭在社會上的地位、等級。
「門當戶對」多指男女雙方家庭的社會地位和經濟狀況相當,結親很合適。
亦指事物間相稱相當。或作「戶對門當」。
例句我想他兩家也就算門當戶對了,一說去,自然成的;誰知他這會子來了,說不中用。(清‧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七十二回)
以前人家說結婚,要門當戶對,原來要對等的不是財富而是基本的價值觀。(洪蘭《遠見427》P30)
用法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用於選擇配偶上
相反詞井淺河深,齊大非偶
相關詞當門抵戶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門當戶對	戶對門當	當門對戶	對門當戶	門戶匹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