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林下風氣

注音一式ㄌㄧㄣˊ ㄒㄧㄚˋ ㄈㄥ ㄑㄧˋ
漢語拼音lín xià fēng qì
同義詞林下風範 林下風致 林下風韻 林下風度 林下清風 林下高風
出處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賢媛:「王夫人神情散朗,故有林下風氣;顧家婦清心玉映,自是閨房之秀。」
醒世恆言˙卷四˙灌園叟晚逢仙女:「舉目看十八姨,體態飄逸,言詞泠泠有林下風氣。」
老殘遊記˙第八回:「這女何以如此大方?豈古人所謂有林下風範的,就是這樣嗎?」
宣和書譜˙卷十˙行書四˙婦人薛濤:「婦人薛濤,成都倡婦也。以詩名當時,雖失身卑下,而有林下風致。」
元˙夏文彥˙國繪寶鑑˙卷三:「越國夫人王氏,端獻王婦,作篆隸有古法,為小詩有林下風致。」
明·徐渭《跋書卷尾一》:「謝道韞,雖是夫人,卻有林下風韻,是謂秀中現雅。」
《天雨花》第一回:「我思女子之中,若通些文藝,必竟脫俗,就是不美,自有一種文雅可觀,料不是油鹽醬醋的惡氣。必然言談舉止,都帶些林下清風。」
釋義林下:幽僻之境;風氣:風度。指女子態度嫻雅、舉止大方。
人處清幽山林之下,舉手投足自然嫻雅脫俗。形容婦女舉止嫻雅,風韻脫俗。亦作「林下風範」、「林下風致」。

「林下風範」形容婦人舉止嫻雅,風韻脫俗。亦作「林下風氣」、「林下風致」。
「林下風度」稱頌婦女嫻雅飄逸的風采。
例句沈從文《菜園》:「母親還是同樣的不失林下風度。」
用法作賓語;用於女性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