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老牛舐犢

注音一式ㄌㄠˇ ㄋㄧㄡˊ ㄕˋ ㄉㄨˊ
漢語拼音lǎo niú shì dú
出處《後漢書.楊彪傳》︰「楊彪子修為曹操所殺,操見彪,問曰︰『公何瘦之甚﹖』對曰︰『愧無日磾先見之明,猶懷老牛舐犢之愛。』」
釋義老牛舔小牛。比喻父母疼愛子女。

「老牛舐犢」所指是老牛愛撫著舔著小牛,藉以比喻父母對子女的慈愛。楊修機智過人,又因是袁術外甥,故惹起曹操的妒忌,並藉機殺了他。楊修父親楊彪因而傷感,並以「老牛舐犢」來形容他心裡像老牛用舌頭舔小牛一樣疼愛他的兒子,藉以表達其愛子之情。從此後人便將「老牛舐犢」形容父母的愛子之情。

例句老牛舐犢,情所難禁。(清‧李綠園《歧路燈》第七十七回)
北大《漢語成語小詞典》:「老李晚年得子,老牛舐犢之情,是很可以理解的。」
相似詞慈烏反哺,烏鳥私情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ㄕˋ sh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用舌頭舔東西。如:「舐犢之愛」。《莊子.列禦寇》:「秦王有病召醫,破癰痤者得車一乘,舐痔者得車五乘。」

ㄉ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小牛。如:「初生之犢不畏虎。」宋.陸游〈春晚即事〉詩二首之二:「老農愛犢行泥緩,幼婦憂蠶採葉忙。」
2.姓。如戰國時齊國有犢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