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老馬識途

注音一式ㄌㄠˇ ㄇㄚˇ ㄕˋ ㄊㄨˊ
漢語拼音lǎo mǎ shì tú
同義詞識途老馬 老馬之智
出處《韓非子‧說林上》:「管仲、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,春往冬返,迷惑失道。管仲曰:『老馬之智可用也。』乃放老馬而隨之。遂得道。」
戰國.韓非子《韓非子.說林上》:春秋時,管仲、隰朋,跟從齊桓公討伐孤竹國。去時春天,回來時已是冬天了。結果,他們更迷了路。於是,管仲建議不妨試試讓老馬在前面走,以牠來認路,他們則跟在後面。最後,他們終於找到原路,並平安地回國了。
釋義老馬認識路。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。

識:認識,知道。途:路。
老馬能識路。比喻富有經驗,能為先導。
“途”不要寫成“圖”。
此語主要起描寫作用。
例句王先生真是老馬識途,帶大家暢遊寶島的名勝。
李先生常常到美國去,遊歷美國,真是老馬識途。
如果能找到一個老馬識途的好導遊,那麼出國旅遊一定可以玩得很盡興。
搜購古董,要有老馬識途的人帶路,才不會買到假貨。
爸爸老馬識途,一下子就找到了博物館。
相似詞識途老馬,熟門熟路,識塗老馬,駕輕就熟,輕車熟路
相反詞初出茅廬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老馬識途	老馬知道	老馬識塗	識塗老馬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常聽人說老馬識途呢?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3-04-18&e=why77&t=.htm&j=257&f=main&v=1
馬有發達的嗅覺和聽覺,並有很強的記憶力。而馬臉較長,嗅覺神經細胞比其他動物更發達的。

牠不僅能辨別飼料、水質優劣,而且還能辨別方向,尋找道路。生活在草原上的馬,甚至能感覺到空氣中的微量水氣,可以在數里之外找到水源。

馬的耳部肌肉發達、轉動靈活,位置又高,內耳中有一種特別的“曲折感受器”,用以辨別運動方向和周圍環境中物體的分佈情況。

而最重要的是馬對氣味、聲音、路途的記憶力很強。

因此有的馬,能從數百公里以外的路自己回到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