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玲瓏剔透

注音一式ㄌㄧㄥˊ ㄌㄨㄥˊ ㄊㄧ ㄊㄡˋ
漢語拼音líng lóng tī tòu
同義詞剔透玲瓏 玲瓏透漏
出處元‧關漢卿《救風塵》第二折:「那廝愛女娘的心,見的便似驢共狗,賣弄他玲瓏剔透。」
元·張養浩《最高歌兼喜春來·詠玉簪》曲:「詩磨的剔透玲瓏,酒灌得癡呆懵懂。」元·喬吉《斗鵪鶉·歌姬》曲:「且是娘剔透玲瓏不放閒,不枉了喚聲妝旦。」
釋義形容器物精緻通明,結構細巧。也比喻人精明靈活。
例句走上岡子一看,有座天 ,直靠在海外,如建康燕子磯一樣,玲瓏剔透,文采可觀。(清‧陳忱《水滸後傳》第三十六回)
真是花團錦簇,剔透玲瓏。★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十七回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;
相似詞聰明伶俐,伶牙俐齒,小巧玲瓏
相反詞呆頭呆腦,笨手笨腳,碩大無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ㄌㄨㄥˊ ló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瓏玲」、「瓏瓏」等條。

瓏玲
1.如金玉般清泠的聲音。漢.張衡〈羽獵賦〉:「翠蓋葳蕤,鸞鳴瓏玲。」
2.光明的樣子。《文選.揚雄.甘泉賦》:「前殿崔巍兮,和氏瓏玲。」

瓏瓏
1.乾燥的樣子。唐.韓愈〈感春〉詩三首之一:「亹亹新葉大,瓏瓏晚花乾。」
2.狀聲詞。形容車聲。南朝梁.孔翁歸〈奉和湘東王教班婕妤〉詩:「雷聲聽隱隱,車響絕瓏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