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涇濁渭清

注音一式ㄐㄧㄥ ㄓㄨㄛˊ ㄨㄟˋ ㄑㄧㄥ
漢語拼音jīng zhuó wèi qīng
同義詞涇清渭濁 渭濁涇清
出處《詩經‧邶風‧穀風》:「涇以渭濁,湜湜其沚。」孔穎達疏:「言涇水以有謂水清,故見涇水濁。」

沈礪《詠史》;「渭濁涇清本異流,當塗符讖趁時收。」
釋義涇水濁,渭水清。比喻人品的高下和事物的好壞,顯而易見。
相似詞涇渭分明
相反詞涇渭不分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ㄐㄧㄥ jī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涇河」條。

河川名。關中八川之一。源自甘肅省平涼西南的六盤山東麓;流入陝西省注入渭河,是渭河水系中的最大支流。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涇清渭濁」?「涇濁渭清」?左秀靈
書名: 輕鬆學成語2(每週一連載)
作者: 蔡文怡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「涇渭」用在成語裡面,常見的有:

  涇渭分明--涇水、渭水(渭河)皆發源於甘肅省,在陝西省匯合。在匯合之前,一清一濁,非常分明,因此用來比喻人或事物的好壞,極易分別。

  涇渭不分--比喻是非善惡不分。

  涇清渭濁--比喻人品高下、事物好壞,顯而易見。源出《詩經‧邶風‧谷風》:「涇以渭濁。」(詩原意是指一位被遺棄的婦人,自怨自艾,以涇(清)比喻妾之年輕貌美,以渭(濁)比喻自己人老珠黃。注意--「涇以渭濁」有兩個相反的解釋:涇水清澈,因為渾濁的渭水流進來而使涇水也渾濁了;因為渭水清澈,比較之下,顯得涇水更渾濁了。)

  如上述,所以古人有「涇清渭濁」及「涇濁渭清」之爭。根據會箋記載:因為朱注「涇濁渭清」,和《詩經》的原意剛好相反,遂引起乾隆帝的求證興趣,便下令陝西巡撫秦承恩親自去涇、渭匯合處去察看實際情形。秦承恩奉命察看完畢之後,立刻呈報皇帝:「涇水在北,渭水在南,涇清渭濁,一望可辨。」

  事實上,涇水、渭水之清濁情形,幾千年來,時起變化,清濁因時代而不同,所以說朱注不一定是錯的。
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215/ba2151.shtml
786_ba2151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