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集腋成裘

注音一式ㄐㄧˊ ㄧㄝˋ ㄔㄥˊ ㄑㄧㄡˊ
漢語拼音jí yì chéng qiú
出處《慎子‧知忠》:「狐白之裘,蓋非一狐之皮也。」
釋義腋:腋下,指狐狸腋下的皮毛;裘:皮衣。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,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。比喻積少成多。
比喻積少成多,集眾人之力以成一事。

積眾多狐狸腋下難得之小塊白皮毛,以成珍貴的白狐裘。後用「集腋成裘」比喻積少成多。
例句兒女英雄傳.第三回:「不必定要如數,難道老爺在外頭,不作一點打算不成?如今弄多少是多少,也只好是集腋成裘了。」
清.趙翼《李雨村觀察自蜀中續寄詩話比舊增多戲題於後》:「人各造車期合轍,君能集腋便成裘。」
官場現形記.第一一回:「他這會就去同人家商量,想趁此機會,捐個知縣班。果然一齊應允,也有二百的,也有一百的,也有五十的,居然集腋成裘,立刻到捐局裡,填了部照出來。」
每個人樂捐十元,集腋成裘,相信對於災民將有不小的助益。
你別小看這些零錢,集腋成裘,也是一筆不少的積蓄。
用法作主語、謂語、賓語;比喻積少成多
相似詞日就月將,日積月累,日起有功,銖累寸積,銖寸累積,積銖累寸,積少成多,以長續短,截長補短,取長補短,絕短續長,裒多益寡,絕長補短,斷長續短,斷長補短,挹彼注茲,積土成山,積少成多,聚沙成塔,積羽沈舟,學積成聖,積水成河,積蚊成雷,積卑為高,積薄為厚,眾志成城
相反詞杯水車薪,獨木難支
萌典 教育百科
	集腋成裘	集翠成裘	眾腋成裘

難字註解

ㄑㄧㄡˊ qiú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皮衣。如:「輕裘」、「貂裘」、「皮裘」。唐.李白〈將進酒〉:「五花馬,千金裘,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銷萬古愁。」宋.劉克莊〈苦寒行〉:「十月邊頭風色惡,官軍身上衣裘薄。」
2.姓。如宋代有裘萬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