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敬謝不敏

注音一式ㄐㄧㄥˋ ㄒㄧㄝˋ ㄅㄨˋ ㄇㄧㄣˇ
漢語拼音jìng xiè bù mǐn
出處《左傳·襄公三十一年》:「 趙文子 曰:『信,我實不德。而以隸人之垣以贏諸侯,是吾罪也。』使 士文伯 謝不敏焉」。
唐‧韓愈《寄盧仝》詩:「買羊沽酒謝不敏,偶逢明月曜桃李。」
曾國藩《復歐陽曉岑書》:「捐輸之例,百無一良,若以屬之鄙人,惟當敬謝不敏。」
釋義謝:推辭;不敏:不聰明,沒有才能。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夠或不能接受。多作推辭做某事的婉辭。非用於拒絕別人的要求。
例句對於你的好意,我實在敬謝不敏!
魯迅 《二心集·做古人和做好人的秘訣》:「於滿肚氣悶中的滑稽之餘,仍只好誠惶誠恐,特別脫帽鞠躬,敬謝不敏之至了。」
吳晗 《再談神仙會和百家爭鳴》:「這幾年有許多雜誌報紙要我寫這方面的文章,我只好敬謝不敏,不能鳴,更不用說爭了。」
若曰凡為詩者,必須意深思遠,神韻悠然,則敬謝不敏矣。 ◎清 得碩亭《〈草珠一串〉一序》
相似詞無能為力,力所不及
相反詞責無旁貸,當仁不讓,敬事不暇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