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九五之尊

注音一式ㄐㄧㄡˇ ㄨˇ ㄓ ㄗㄨㄣ
漢語拼音jiǔ wǔ zhī zūn
出處《易‧乾》:「九五,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」
釋義九五:指帝位。舊指帝王的尊位。
例句接成湯之胤,位九五之尊,承帝王之統。(明‧許仲琳《封神演義》第六十三回)
劉邦以一介平民之身躍居「九五之尊」,真可說是歷史上的奇才之一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出處

九五之尊
書名: 輕鬆學典故2(每週三連載)
作者: 正中書局,中央日報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「九五」,我國古代的術數家認為是帝王的象徵,因此「九五之尊」,指帝位或帝王。其典故出自《易‧乾卦》:「九五,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」

  直接用「九五」表示「帝王」的,見《宋書‧武帝紀》:「夫或躍在淵者,終饗九五之位。」為什麼要用「九、五」這兩個數字表示帝王呢?因為「九」是個位數中的最大者,所以「九」除了表示實際的數目以外,更常用來表示「最大、最多、最高、最深」,也表示吉利,故用「九」開始的地名很多,用於一般辭彙也難盡舉。如「九思」,反覆思考;「九天、九地」,極高及極深;器物之美,稱「九華」;九卿,皇帝四周高級官員;「五」則是一至九之間的中數,儒家講究中庸之道,這個中數「五」,便代表中庸,所以成為中國人的最愛,故以五組成的辭彙也非常多,如稱讚博學,為學富五車;感謝為銘感五內……表最高之九,和表中庸之五,結合為「九五」自然就代表帝王之尊了。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002/ba2133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