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節外生枝

注音一式ㄐㄧㄝˊ ㄨㄞˋ ㄕㄥ ㄓ
漢語拼音jié wài shēng zhī
出處宋‧朱熹《答呂方子約(九月十三日)》:「隨語生解,節上生枝,則更讀萬卷書,亦無用處也。」
釋義本不應該生枝的地方生枝。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。多指故意設置障礙,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。

注釋:枝節上又生出分枝。比喻事外復生事端。
成語出處:語出《圓悟佛果禪師語錄.卷一》。
「節外生枝」的「節」是指植物枝幹分段的地方。一棵樹除主幹外,分歧的枝芽都是從「節」的地方生出。古人觀察了這種自然現象,用「節外生枝」來比喻事外復生事端。宋代佛果禪師《圓悟佛果禪師語錄.卷一》:「若據本分草料,猶是節外生枝。」這兩句話的意思大概是說佛法一事,自古以來,諸佛強調只能自悟,若單用眼睛去看是無法得道的。所以一個人若是陷溺於自以為是的知識,難免就會節外生枝了。
例句兀的是閑言語甚意思,他怎肯道節外生枝。(元‧楊顯之《瀟湘雨》第二折)
這事情本已到此告一段落,沒想到節外生枝,又惹出另外一樁麻煩來。
相似詞添枝加葉,枝節橫生,節上生枝,畫蛇添足
相反詞一帆風順
萌典 教育百科
	節外生枝	節上生枝	節外生事	題外生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