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不可究詰

注音一式ㄅㄨˋ ㄎㄜˇ ㄐㄧㄡˋ ㄐㄧㄝˊ
漢語拼音bù kě jiù jié
釋義究:追查;詰:追問。無法追問到底。
例句好好一座中國江山,被這班強有力的大人先生,鬧的四分五裂,~,共和在那裏?(蔡東藩、許廑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一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ㄐㄧㄝˊ ji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詢問、責問。如:「反詰」、「盤詰」、「詰詢」。《左傳.僖公十五年》:「卜徒父筮之,吉:『涉河,侯車敗。』詰之,對曰:『乃大吉也。三敗,必獲晉君。』」唐.韓愈〈進學解〉:「是所謂詰匠氏之不以杙為楹。」
2.追究、查辦。《淮南子.時則》:「牛馬畜獸有放失者,取之不詰。」唐.聶夷中〈公子行〉二首之一:「走馬踏殺人,街吏不敢詰。」
[形]
1.明日的、次日的。如:「詰旦」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八年》:「戒爾車乘,敬爾君事,詰朝將見。」
2.屈曲不直。《文選.曹操.苦寒行》:「羊腸坂詰屈,車輪為之摧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