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矯揉造作

注音一式ㄐㄧㄠˇ ㄖㄡˊ ㄗㄠˋ ㄗㄨㄛˋ
漢語拼音jiǎo róu zào zuò
同義詞撟揉造作
出處《孟子·離婁下》「故者,以利為本」 宋 朱熹 集註:「然其所謂故者,又必本其自然之勢,如人之善,水之下,非有所矯揉造作而然者也。」

紅樓夢˙第五十一回:「這寶姐姐也忒膠柱鼓瑟,矯揉造作了。」
鏡花緣˙第二回:「若唐花不過矯揉造作,更何足道。」
清‧李汝珍《鏡花緣》第三十二回:「他們原是好好婦人,卻要裝作男人,可謂矯揉造作了。」
釋義:矯:使彎的變成直的;揉:使直的變成彎的。
比喻故意做作,不自然。

撟:糾正、矯正。通「矯」。
例句老舍 《趙子曰》第十二:「『人是衣服馬是鞍』的哲學叫他不願意看見 莫大年 矯揉造作的成個『囚首喪面』的『大奸慝』。」
請不要矯揉造作了,我們不喜歡你這樣。
用法偏正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賓語、狀語;含貶義;指故意做作
相似詞裝模作樣,裝腔作勢
相反詞天真爛漫,活潑天真,順其自然
萌典 教育百科
	矯揉造作

難字註解

(一)ㄐㄧㄠˇ (一)j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舉手。《說文解字.手部》:「撟,舉手也。」
2.高舉。《漢書.卷八七.揚雄傳上》:「仰撟首以高視兮,目冥眴而亡見。」
3.糾正、矯正。通「矯」。《漢書.卷十四.諸侯王表》:「而藩國大者夸州兼郡,連城數十,宮室百官同制京師,可謂撟枉過其正矣。」
4.假託、假造。如:「撟詔」、「撟令」。
[副]
剛強。《荀子.臣道》:「撟然剛折端志,而無傾側之心。」

(二)ㄐㄧㄠˋ (二)j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取。《淮南子.要略》:「乃始攬物引類,覽取撟掇。」唐.高誘.注:「撟,取也。」

補充說明

釋義

○ 矯揉造作
╳ 嬌揉造作 驕揉造作
「矯」是虛假的意思,形近於「嬌」及「驕」;「嬌」音ㄐ|ㄠ,是柔美可愛
的意思;「驕」音ㄐ|ㄠ,是自滿的意思。「矯揉造作」是形容虛假做作、極
不自然的意思,所以當用「矯」而非「嬌」、「驕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