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盡入彀中

注音一式ㄐㄧㄣˋ ㄖㄨˋ ㄍㄡˋ ㄓㄨㄥ
漢語拼音jìn rù gòu zhōng
出處五代‧五王保《唐摭言》卷一:「(唐太宗)嘗私幸端門,見新進士綴行而出,喜曰:‘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!’」
釋義彀中:弓箭射程以內,比喻牢籠、圈套。盡數網羅,全部就範。
例句欲使天下英雄,~。(蔡東藩、許厪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二十二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ㄍㄡˋ gò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拉滿弓,準備射箭。《說文解字.弓部》:「彀,張弩也。」《列子.湯問》:「甘繩,古之善射者,彀弓而獸伏鳥下。」
[名]
1.箭所能及的範圍。《莊子.德充符》:「遊於羿之彀中,中央者中地也。」
2.比喻勢力範圍。五代漢.王定保《唐摭言.卷一.述進士上篇》:「嘗私幸端門,見新進士綴行而出,喜曰:『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。』」
[形]
善射的。《漢書.卷五○.馮唐傳》:「選車千三百乘,彀騎萬三千匹。」《宋史.卷四五一.忠義傳六.張世傑傳》:「元帥阿朮載彀士以火矢攻之,世傑兵亂,無敢發碇。」
[副]
足夠。同「夠」。《儒林外史.第二回》:「合攏了不彀一個月飯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