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迥然不同

注音一式ㄐㄩㄥˇ ㄖㄢˊ ㄅㄨˋ ㄊㄨㄥˊ
漢語拼音jiǒng rán bù tóng
出處宋‧張戒《歲寒堂詩話》卷上:「文章古今迥然不同,鐘嶸《詩品》以古詩第一,子建次之,此論誠然。」
釋義形容相差得遠,很明顯不一樣。
例句那公子朔雖與壽一母所生,賢愚~。(明‧馮夢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十二回)
相似詞大相逕庭,截然不同,天淵之別,天壤之別,天懸地隔,天差地遠,宵壤之別,判若雲泥,雲泥之別,雲泥殊路,判然不同,判若天淵,高下懸殊,寸木岑樓,天地之差,天高地下,天壤之隔,天淵之隔,雲龍井蛙
萌典 教育百科
	迥然不同	敻然不同	迥然不侔

難字註解

ㄐㄩㄥˇ jiǒ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遼遠。《說文解字.辵部》:「迥,遠也。」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天高地迥,覺宇宙之無窮。」
[副]
的確的、特別的。如:「迥然不同」。《程乙本紅樓夢.第五回》:「小嬛捧上茶來,寶玉覺得香清味美,迥非凡品,因又問何名。」
[名]
郊野。通「坰」。南朝宋.鮑照〈蒜山被始興王命作〉詩:「升嶠眺日軏,臨迥望滄洲。」唐.李商隱〈行次西郊作一百韻〉:「常恐值荒迥,此輩還射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