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金馬玉堂

注音一式ㄐㄧㄣ ㄇㄚˇ ㄩˋ ㄊㄤˊ
漢語拼音jīn mǎ yù táng
同義詞玉堂金馬 玉堂金門
出處漢‧揚雄《解嘲》:「今吾子幸得遭明盛之世,處不諱之朝,與群賢同行,曆金門上玉堂有日矣,曾不能畫一奇,出一策,上說人主,下談公卿。」
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八齣:「吾想金馬玉堂,雖然清貴,竹籬茆舍,亦自逍遙。」
幼學瓊林˙卷一˙文臣類:「金馬玉堂,羨翰林之聲價。」

元˙戴善甫˙風光好˙第三折:「此別後我專想著你玉堂金馬懷離恨,誰再與野草閒花作近鄰。」

漢˙荀悅˙前漢紀˙卷二十四˙前漢孝成皇帝紀:「玉堂金門至尊之居,陰盛而滅陽,竊有宮室之象,王氏之應。」
釋義金馬:漢代的金馬門,是學士待詔的地方,也稱「金門」;玉堂:玉堂殿,供侍詔學士議事的地方。舊指翰林院或翰林學士。

漢代的金馬門與玉堂殿。後世用以指翰林院,引申為顯赫的高位。亦作「玉堂金馬」、「玉堂金門」。
例句喜君家平步上青雲,好好,不枉了玉堂金馬多風韻。 ★元·吳昌令《東坡夢》第一折
金馬玉堂三學士,清風明月兩閒人。 ★宋·歐陽修《會老堂致語》
用法作賓語、定語;指高官顯宦
相似詞達官顯宦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