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鑒貌辨色

注音一式ㄐㄧㄢˋ ㄇㄠˋ ㄅㄧㄢˋ ㄙㄜˋ
漢語拼音jiàn mào biàn sè
同義詞見貌辨色 鑒毛辨色
出處北宋‧釋道原《景德傳燈錄》:「僧問:『和尚見古人得個什麼便住此山?』師曰:『情知汝不肯。』僧曰:『爭知某甲不肯?』師曰:『鑒貌辨色。』」
明·湯顯祖《還魂記·道覡》:「把俺做新人嘴臉兒一寸寸鑒毛辨色,將俺那寶妝奩一件件都寓目囊箱。」
釋義根據對方的臉色、表情行事。
例句朱世遠終是男子之輩,見貌辨色,已知女兒的心事。(明‧馮夢龍《醒世恒言》卷九)
用法作謂語、賓語;指善於觀察別人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ㄐㄧㄢˋ ji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鏡子。同「鑑」。《詩經.邶風.柏舟》:「我心匪鑒,不可以茹。」漢.鄭玄.箋:「鑒 ,鏡也。」
2.視察的能力、見識。《梁書.卷二七.到洽傳》:「樂安任昉有知人之鑒。」
3.借鏡。《詩經.大雅.蕩》:「殷鑒不遠,在夏后之世。」
[動]
1.照。漢.秦嘉〈留郡贈婦詩〉三首之三:「明鏡可鑒形。」
2.審察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樂府》:「季札鑒微於興廢。」
3.請人看信的意思,多用於書信中。如:「鈞鑒」、「大鑒」、「臺鑒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