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疾惡如仇

注音一式ㄐㄧˊ ㄜˋ ㄖㄨˊ ㄔㄡˊ
漢語拼音jí è rú chóu
同義詞嫉惡若仇 嫉惡如仇 疾惡如讎 疾惡若讎
出處漢‧孔融《薦禰衡表》:「見善若驚,疾惡如仇。」
舊唐書˙卷一七九˙孔緯傳:「緯器志方雅,嫉惡如讎。」
清·梁紹壬《兩般秋雨庵隨筆·蔡木龕》:「嫉惡如仇,有所白眼者,出一語必刺入骨。」
《明史·周順昌傳》:「順昌為人剛方貞介,疾惡如讎。」
釋義疾:憎恨;惡:指壞人壞事。憎恨壞人壞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樣。
「仇」文獻異文作「讎」。亦作「疾惡如仇」、「疾惡若仇」、「嫉惡若仇」。
例句他對軍閥、政客,疾惡如仇。(梁斌《紅旗譜》二十二)
有萬的絕對公正、嫉惡如仇、見公共事一馬當先,使得生寶感到互助組有這個人。★柳青《創業史》第一部第八章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定語;含褒義
相似詞義不容辭,見義勇為
相反詞從善如流,同流合污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ㄔㄡˊ chó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應答、對答。《詩經.大雅.抑》:「無言不讎,無德不報。」《新唐書.卷八五.王世充傳》:「而世充素詭妄,不能讎其語,士大夫遂貳。」
2.相等、相類。漢.揚雄《法言.重黎》:「夫欲讎偽者必假真,禹乎盧乎終始乎。」《漢書.卷六八.霍光傳》:「卒不得遂其謀,皆讎有功。」
3.適當、恰當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傳》:「於是上使御史簿責魏其所言灌夫,頗不讎,欺謾。」
4.應驗。《史記.卷二八.封禪書》:「五利妄言見其師,其方盡,多不讎。上乃誅五利。」
5.校對、校勘。《文選.左思.魏都賦》:「讎校篆籀,篇章畢覿。」《新唐書.卷九八.王珪傳》:「召入祕書內省,讎定群書。」
6.償付。《資治通鑑.卷五四.漢紀四十六.桓帝延熹五年》:「云臣私報諸羌,讎以錢貨。」
[名]
1.仇怨。通「仇」。如:「世讎」、「私讎」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一年》:「祁大夫外舉不棄讎,內舉不失親。」
2.姓。如漢代有讎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