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矜才使氣

注音一式ㄐㄧㄣ ㄘㄞˊ ㄕˇ ㄑㄧˋ
漢語拼音jīn cái shǐ qì
釋義矜:自誇;使氣:意氣用事。倚仗自己的才能,使意氣,不謙虛。
例句先生學問淵博,~,醫蔔藝術之書,無不周覽。(清‧夏敬渠《野叟曝言》第十五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ㄍㄨㄢ (二)gu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老而無妻的人。通「鰥」。《詩經.大雅.烝民》:「不侮矜寡,不畏彊禦。」《禮記.禮運》: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,皆有所養。」
[動]
生病、患病。通「瘝」。《詩經.小雅.何草不黃》:「何草不玄,何人不矜。」《後漢書.卷四.孝和帝紀》:「朕寤寐恫矜,思弭憂釁。」

(一)ㄐㄧㄣ (一)jī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憐惜、憐憫。如:「哀矜」。《書經.泰誓上》:「天矜于民,民之所欲,天必從之。」《論語.子張》:「君子尊賢而容眾,嘉善而矜不能。」
2.敬慎。《書經.旅獒》:「不矜細行,終累大德。」
3.敬重、推崇。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嬰以廉恥,故人矜節行。」
4.自誇、自負。如:「自矜」。《史記.卷一二四.游俠傳》:「既已存亡死生矣,而不矜其能,羞伐其德。」
[形]
1.莊重自持。如:「矜持」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君子矜而不爭,群而不黨。」
2.驕傲自大。如:「驕矜」。唐.韓愈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〉:「辭氣激場,面有矜色。」
[名]
禍亂。《詩經.小雅.菀柳》:「曷以靖之,居以凶矜。」

(三)ㄑㄧㄣˊ (三)qí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矛或戟的木柄。《文選.賈誼.過秦論》:「鉏櫌棘矜,非銛於鉤戟長鎩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