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桀驁不馴

注音一式ㄐㄧㄝˊ ㄠˋ ㄅㄨˋ ㄒㄩㄣˋ
漢語拼音jié ào bù xún
同義詞桀驁不遜 桀驁不恭 桀敖不馴 桀傲不馴 桀傲不恭
出處《漢書‧匈奴傳贊》:「其桀驁尚如斯,安肯以愛子而為質乎?」
宋·陳亮《酌古論·先主》:「臣恐既解之後,勝者張勢,敗者阻險,桀驁不遜,以拒陛下。」
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六七回:「圍乃共王之庶子,年齒最長,為人桀驁不恭,恥居人下,恃其才器,陰畜不臣之志。」
茅盾《追求》:「學生們侮辱師長,如此桀敖不馴,即使現在不入『西歪』,將來要做『西歪』也是難免的。」
儲安平《在塔里木河的下游》:「就在這蜿蜒的沙山腳下,流著來自千里以外,歷史上久享盛名的這條曠達、豪壯的、同時也是桀傲不馴的塔里木河。」
《二程遺書》附錄《門人朋友敘述並序》:「人有不及,開導誘掖,惟恐其不至。故雖桀傲不恭,見先生,莫不感悅而化服。」
釋義性情強暴不馴順。

桀驁不遜:凶悍倔強,傲慢不順從。
驁:通「傲」。狂妄;傲慢;輕視。

桀驁不恭: 凶悍倔強,傲慢不順從。同「桀驁不遜」。

例句識字讀書,聰明出眾。只是生成一個桀驁不馴的性子,頑劣異常。(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八回)
想辦法讓那些聰明絕頂卻又桀驁不馴的電腦工程師,心甘情願待在辦公室,願意一早就進公司,待到深更半夜才走。
他生性桀敖不馴,令父母傷透腦筋。
相似詞橫行霸道
相反詞百依百順,俯首貼耳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ㄠˊ (一)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駿馬。《說文解字.馬部》:「驁,駿馬。」《呂氏春秋.慎大覽.察今》:「良馬期乎千里,不期乎驥驁。」
[形]
1.馬驕而不馴的樣子。明.張自烈《正字通.馬部》:「驁,馬驕不馴也。」
2.輕傲、狂妄。《莊子.庚桑楚》:「蹍市人之足,則辭以放驁。」《漢書.卷九四.匈奴傳上》:「陵轢邊吏,入盜,甚驁無道,非約也。」

(二)(又音)ㄠˋ (二)(又音)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