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苞苴竿牘

注音一式ㄅㄠ ㄐㄩ ㄍㄢ ㄉㄨˊ
漢語拼音bāo jū gān dú
出處《莊子‧列禦寇》:「小夫之知,不離苞苴竿牘。」
釋義苞苴:蒲包,指贈送的禮物,引申為賄賂;竿牘:竹簡為書,指書信,這裏特指請托信。指攜著禮物帶著書信,去探訪人。指行賄請托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ㄉ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古代用以書寫文字的木片。如:「簡牘」。《漢書.卷六三.武五子傳.廣陵厲王劉胥傳》:「佩玉環,簪筆持牘趨謁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犢,木簡也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神思》:「子建援牘如口誦,仲宣舉筆似宿構。」
2.文書、書籍。如:「文牘」、「連篇累牘」。《後漢書.卷六二.荀淑傳》:「所見篇牘,一覽多能誦記。」
3.信札。如:「尺牘」。《儒林外史.第三三回》:「小姪菲才寡學,大人誤採虛名,恐其有玷薦牘。」

(一)ㄐㄩ (一)j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可結子的麻,亦稱麻的子實為「苴」。《玉篇.艸部》:「苴,麻也。」《詩經.豳風.七月》:「九月叔苴,采荼薪樗。」漢.毛亨.傳:「叔,拾也;苴,麻子也。」
2.姓。如唐代有苴那時。
[形]
粗劣、不精緻。《墨子.兼愛下》:「昔者晉文公好苴服。」
[動]
包裹。《禮記.內則》:「實棗於其腹中,編萑以苴之。」

(二)ㄐㄩˇ (二)jǔ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古時襯在鞋裡的草墊。《說文解字.艸部》:「苴,履中草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