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孤注一擲

注音一式ㄍㄨ ㄓㄨˋ ㄧ ㄓˊ
漢語拼音gū zhù yī zhí
出處《宋史‧寇准傳》:「博者輸錢欲盡,乃罄所有出之,謂之孤注。」
《晉書‧何無忌傳》:「劉毅家無擔石之儲,樗蒲一擲百萬。」
宋.李之儀《彥行和梅詩甚工,輒次元韻》﹕「擬將西子作孤注,對與春工分一擲。」
辛棄疾‧九議:「於是乎為國生事之說起焉,孤注一擲之諭出焉……」
元史‧伯顏傳:「我宋天下,猶賭博孤注,輸贏在此一擲爾。」
釋義比喻在危急時,把全部力量拿出,以作最後一次的冒險,就如把所有的錢押作一次賭注一樣。

賭徒傾其所有作賭注,以決最後勝負。孤注:把所有的錢都投作賭注。一擲:擲一次骰子。
常用以比喻在危急時,竭盡全力作最後一次冒險。
例句無如他被全台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,只好挺身而出,作~了。(清‧曾樸《孽海花》第三十二回)
日軍孤注一擲,把全部兵力都用在戰場上,但這也沒能挽救其覆滅的命運。
他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,把僅有的錢孤注一擲拿去買彩券,結果血本無歸。
許多人把所有的積蓄孤注一擲全買股票,想要一夕致富,可是卻碰上全球股災,落的慘賠出場。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含貶義
相似詞破釜沉舟,背水一戰,背城借一,全力一搏,鋌而走險,垂死掙扎
相反詞留有餘地,穩紮穩打,穩步前進,舉棋不定,瞻前顧後
相關詞一擲百萬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孤注一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