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槁項黃馘

注音一式ㄍㄠˇ ㄒㄧㄤˋ ㄏㄨㄤˊ ㄒㄩˋ
漢語拼音gǎo xiàng huáng xù
出處《莊子‧列禦寇》:「夫處窮閭阨巷,困窘織屨,槁項黃馘者,商之所短也。」
釋義杭:枯乾;項:頸項;馘:臉。頸項枯瘦,面色蒼黃。形容不健康的容貌。
例句賢者~而死於下,不賢者比肩接跡而顯於世。(明‧瞿佑《剪燈新話‧修文舍人傳》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ㄒㄩˋ (二)x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臉面。《莊子.列禦寇》:「槁項黃馘者,商之所短也。」

ㄍㄠˇ g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乾癟枯瘦的。如:「枯槁」、「槁木死灰」。《墨子.耕柱》:「舍今之人而譽先王,是譽槁骨也」。
[名]
枯木。《商君書.弱民》:「秦師至鄢郢,舉若振槁。」

(一)ㄍㄨㄛˊ (一)guó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古代戰爭時割取敵人左耳以獻功。《左傳.宣公二年》:「俘二百五十人,馘百人。」唐.太宗〈令諸州剗削京觀詔〉:「鋒刃之下,恣情翦馘。」
[名]
被割下的左耳。《詩經.魯頌.泮水》:「矯矯虎臣,在泮獻馘。」《左傳.僖公二十八年》:「獻俘授馘,飲至大賞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