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光風霽月

注音一式ㄍㄨㄤ ㄈㄥ ㄐㄧˋ ㄩㄝˋ
漢語拼音guāng fēng jì yuè
出處宋‧黃庭堅《豫章集‧濂溪詩序》:「舂陵周茂叔,人品甚高,胸懷灑落,如光風霽月。」
釋義光風:雨後初晴時的風;霽:雨雪停止。形容雨過天晴時萬物明淨的景象。也比喻開闊的胸襟和心地。
比喻人坦蕩高尚的胸襟品格。
例句胸無城府,光風霽月 ,令我憶君之天真有如提孩。(陳毅《哭葉軍長希夷同志》)
他擁有光風霽月的胸懷及磊落的人格。
相似詞俯仰無愧,胸懷灑落,心安理得
萌典 教育百科
	光風霽月	風光霽月

難字註解

ㄐ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雨後或霜雪過後轉晴。如:「雪霽」、「秋雨新霽」、「大雪初霽」。唐.杜甫〈閣夜〉詩:「歲暮陰陽催短景,天涯霜雪霽寒宵。」
2.停止。如:「霽怒」。《漢書.卷七四.魏相傳》:「相心善其言,為霽威嚴。」
[名]
晴朗的天氣。宋.姜夔〈翠樓吟.月冷龍沙〉詞:「西山外,晚來還捲,一簾秋霽。」
[形]
晴朗的。唐.祖詠〈清明宴司勳劉郎中別業〉詩:「霽日園林好,清明煙火新。」宋.秦觀〈春日〉詩五首之二:「一夕輕雷落萬絲,霽光浮瓦碧參差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