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

注音一式ㄏㄞˇ ㄋㄟˋ ㄘㄨㄣˊ ㄓ ㄐㄧˇ , ㄊㄧㄢ ㄧㄚˊ ㄖㄨㄛˋ ㄅㄧˋ ㄌㄧㄣˊ
漢語拼音hǎi ㄋㄟˋ cún zhī jǐ , tiān yá ruò bì lín
出處唐‧王勃《杜少府之任蜀洲》:「與君離別意,同是宦遊人;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。無為在歧路,兒女共沾巾。」
釋義天涯:天邊;比鄰:緊靠的近鄰。四海之內有知心朋友,即使遠在天邊,也感覺像鄰居一樣近。
例句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,我們心靈會互相感應的。
用法作賓語;指朋友
相似詞莫逆之交,
相反詞割席分座,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唐詩欣賞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
文思格
(from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)
送杜少府之任蜀川
王勃

城闕輔三秦,風煙望五津。
與君離別意,同是宦遊人。
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。
無為在歧路,兒女共沾巾。

【作者簡介】
王勃(西元 650─676) 字子安,是“初唐四傑”之首。他的詩風格清新,才華橫溢,詩中手法對後世詩人頗有影響,他的賦也是初唐一大名家。

【字句淺釋】
解題:此詩是作者送朋友去四川作官的送別詩。杜少府:作者的朋友,姓杜,“少府”是官名,即縣尉。之任:去上任。城闕:城牆和宮闕。闕是宮門前望樓,這裏代指京城長安。輔:護持、拱衛。三秦:泛指當時長安附近的關中一帶地區。五津:岷江的五大渡口:白華津、萬里津、江首津、涉頭津、江南津,這裏泛指四川。宦遊:離家外出去作官。比鄰:近鄰、街坊。歧路:原義為岔路,後來多指分手的地方。沾巾:淚水濕了手巾。

【全詩串講】
關中三秦大地拱衛著長安的宮闕和高牆。
遙望蜀川,五大渡口在風煙中杳緲迷茫。
同你離別,心中那情緒啊,不說也知道,
因為我和你都是外出作官、遠離了故鄉。
只要我們是世間上一對真正的知心朋友,
哪怕遠隔天涯海角,心中也和近鄰一樣。
既然如此,等會兒到了應該分手的地方,
我們可不要哭鼻子、抹眼淚地兒女情長!

【言外之意】
從古以來,送別詩大多表現出黯然消魂、不勝傷悲的情感。此詩卻在情真意摯的同時,表現出高闊的意境、瀟灑豁達的胸懷。無怪其成為送別詩中的千古名篇,而“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”更是歷代被人傳誦和引用的不朽名句。

人人都希望獲得真摯的友情。自此詩問世以來,不知多少人吟誦和引用過“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”。但世間上真能無愧於這兩句詩的知己又有多少呢?

自己常以真心善念對他人,他人才會真心善念對自己。兩心相融,彼此給予對方心靈的溫暖,才能成為知己。“千金易得,一友難求”,“士為知己者死”。古人對知己的看重,遠在金錢名利之上,甚至超過了生命。人生能有如此知己,那是何等美好的人生啊!真誠之心、友善之意,是任何一個人所能夠奉獻給他人的最美好的無價之寶。

來源【正見網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