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白圭之玷

注音一式ㄅㄞˊ ㄍㄨㄟ ㄓ ㄉㄧㄢˋ
漢語拼音bái guī zhī diàn
出處《詩經‧大雅‧抑》:「白圭之玷,尚可磨也;斯言之玷,不可為也。」
釋義白玉上的一個斑點。比喻人或物大體很好,只是有些小缺點。
例句也不過~,並非晚節不終。(魯迅《且介亭雜文末編‧關於太炎先生二三事》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ㄉㄧㄢˋ di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玉上的瑕疵、斑點。《詩經.大雅.抑》:「白圭之玷,尚可磨也。」
2.缺點、過失。《詩經.大雅.抑》:「斯言之玷,不可為也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二七.金玉奴棒打薄情郎》:「卻拜個團頭做岳丈,可不是終身之玷!」
[動]
1.辱、弄汙。如:「玷汙」、「有玷家聲」。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.第二折》:「你今私自趕來,有玷風化,是何道理?」清.蔣士銓《冬青樹.第○齣》:「惜朝內無人匡諫,以致成彼高名,玷俺君德。」
2.謙詞。忝辱之意。如:「久玷官職,又無政績,實在汗顏!」唐.杜甫〈春日江村〉詩五首之三:「豈知牙齒落,名玷薦賢中。」

ㄍㄨㄟ g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古代諸侯在大典時所持的一種玉器。《說文解字.土部》:「圭,瑞玉也,上圜下方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圭之制,上不正圜。以對下方言之,故曰上圜。」《史記.卷三三.魯周公世家》:「周公北面立,戴璧秉圭,告于太王、王季、文王。」
2.古代測日影的器具。如:「日圭」、「圭表」、「圭臬」。
3.姓。如春秋時鄭國有圭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