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千錘百鍊

注音一式ㄑㄧㄢ ㄔㄨㄟˊ ㄅㄞˇ ㄌㄧㄢˋ
漢語拼音qiān chuí bǎi liàn
同義詞千錘百煉 百煉千錘
出處全唐詩話:「雕金篆玉,牢奇籠怪,百鍛為字,千鍊成句。」
晉‧劉琨《重贈盧諶》詩:「何意百煉剛,化為繞指柔。」
清‧趙翼《甌北詩話》卷一:「詩家好作奇句警語,必千錘百煉而後能成。」
釋義原指鐵要經過多次錘打、提鍊後,才能成鋼。比喻人經過不斷磨鍊而成大器。或形容文章經過鍛鍊,文字簡潔有力。
1形容對文章進行反覆的加工修改。2也比喻人經過長期的艱苦磨練。
例句歷史上的英雄偉人,哪一位不是下過功夫,經過「千錘百鍊」之後,才能名垂千古的呢?
他經歷人生的千錘百鍊之後,處世更加圓融,整個人也更內斂了。
1這首詩經過作者的千錘百鍊,所以才有這麼高的藝術成就。
2他經過千錘百鍊,對任何艱苦環境都可以適應。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含褒義
相似詞精益求精,字斟句酌,精雕細刻
相反詞粗製濫造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煉」與「鍊」二字於燒熔﹑煉丹義雖相同,字亦多可互用,但某些詞在用法上各有習慣,如「煉油」不作「鍊油」﹑「煉乳」不作「鍊乳」。

出處

《細說成語典故》
  千錘百煉 qiān chuí bǎi liàn

  比喻詩文創作中反覆的琢磨、修改。錘,打鐵;煉,煉鋼。

  典出晉代劉琨《重贈盧諶》:「何意百煉剛,化為繞指柔。」呂延濟注:「百煉之鐵堅剛,而今可繞指。自喻經破敗而至柔弱也。」

  唐代皮日休《劉棗強碑》:「百歲有是業者,雕金篆玉,牢奇籠怪。百鍛為字,千煉成句,雖不追躅(zhuó)太白,亦後來之佳作也。」

  以上二例中的「百煉」、「百鍛」、「千煉」可視為「千錘百煉」的雛形,其完整的形式出自清代趙翼《甌北詩話•李青蓮詩》:「詩家好作奇句警語,必千錘百煉而後成。」從此以後,作為典故的「千錘百煉」便常見諸詩文中。

  清代葉延《歐波漁話•劉香父子遺詩》:「千錘百煉都無用,句到天然是宿根。」

  秦牧《鷯哥的一語》:「語言藝術是多麼講究精煉;一句千錘百煉、寓意深遠的說話,就抵得許許多多不著邊際的閑言贅語。」

  也比喻經過多次鍛煉和考驗。清代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•灤陽續錄•五》:「三間東倒西歪屋,一個千錘百煉人。」

  也作「百煉千錘」。柳亞子《抵北平志感》:「周嫠(lí)差喜堅強甚,百煉千錘是鐵鋼。」

  (龔 厚 王成綱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5-9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