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孜孜矻矻

注音一式ㄗ ㄗ ㄎㄨˋ ㄎㄨˋ
漢語拼音zī zī kù kù
同義詞孳孳矻矻
出處唐·韓愈《爭臣論》:「自古聖人賢士皆非有求於聞用也,閔其時之不平,人之不乂,得其道,不敢獨善其身,而必以廉濟天下也,孜孜矻矻,死而後已。」
宋˙王安石˙雨霖鈴˙孜孜矻矻詞:「孜孜矻矻,向無明裡,強作窠窟,浮名浮利何濟。」
清·魏源《婺源王君墓表》 :「其未成書有《讀史匯說》若干卷,孜孜矻矻,導原植根,推而放之,充如也。」

明·宋濂《故諸暨陳府君墓碣》:「吾生平無他嗜,唯攻文成癖,孳孳矻矻垂四十年。」
釋義勤勉不懈的樣子。
形容人非常勤勞。

孳孳:勤勉的;矻矻:辛勤勞作的樣子。勤勉不懈的樣子。
例句他的成功是建立在他多年孜孜矻矻的努力上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ㄗ (一)z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滋生、繁殖。通「滋」。《漢書.卷二一.律曆志上》:「故陽氣施種於黃泉,孳萌萬 物,為六氣元也。」《文選.鮑照.蕪城賦》:「孳貨鹽田,鏟利銅山。」
[副]
勤勞不息。通「孜」。《書經.泰誓》:「孳孳無怠,天將有立父母,民之有政有居。」 《漢書.卷八五.谷永傳》:「夙夜孳孳,婁省無怠。」

(二)ㄗˋ (二)z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孳尾」條。

孳尾
孳,指哺乳;尾,指交尾。孳尾指鳥獸將生子。《書經.堯典》:「厥民析,鳥獸孳尾。」

ㄎㄨ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矻矻」條。

極為勞苦或勤勉不息的樣子。《漢書.卷六四下.王襃傳》:「故工人之用鈍器也,勞筋苦骨,終日矻矻。」唐.韓愈〈爭臣論〉:「孜孜矻矻,死而後已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