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哲人其萎

注音一式ㄓㄜˊ ㄖㄣˊ ㄑㄧˊ ㄨㄟ
漢語拼音zhé rén qí wēi
出處語出禮記˙檀弓上:「孔子蚤作,負手曳杖,消搖於門,歌曰:泰山其頹乎?梁木其壞乎?哲人其萎乎?」
西漢˙戴聖《禮記·檀弓上》:「泰山其頹乎,梁木其壞乎,哲人其萎乎!」
漢˙崔瑗˙河間相張平子碑:哲人其萎,罔不時恫。
釋義指賢人病逝。
其,將要。哲人其萎指智慧卓越的賢人即將死亡。後用來悼念已故的賢者。
例句學人文人同聲哀悼,『泰山其頹,~』的成語,在祭文輓聯哀詩中隨處露臉。★葉聖陶《鄉里善人》
相似詞蘭摧玉折,梁木其壞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ㄨㄟ (一)wē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草木枯黃。如:「枯萎」。《詩經.小雅.谷風》:「無草不死,無木不萎。」
2.衰病。《禮記.檀弓上》:「泰山其頹乎?梁木其壞乎?哲人其萎乎?」漢.鄭玄.注:「萎,病也。」
[形]
衰頹、不振奮。如:「萎靡不振」。《魏書.卷六一.薛安都傳》:「民人萎餧,無以濟之。」

(二)ㄨㄟˇ (二)wě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萎蕤」條。

萎蕤
植物名。百合科黃精屬,多年生草本。莖高一、二尺,生於山野中。葉互生,橢圓形或卵形,有平行脈。初夏開小筒狀花,色白帶綠。根莖可製澱粉,或供食用,又可為外用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