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奉為圭臬

注音一式ㄈㄥˋ ㄨㄟˊ ㄍㄨㄟ ㄋㄧㄝˋ
漢語拼音fèng wéi guī niè
同義詞奉如圭臬
出處黃佐《乾清宮賦》:「揆日晷,驗星文,陳圭臬,挈於輪。」
清·錢大昕《六書音韻表序》:「此書出,將使海內說經之家奉為圭皋,而因文字音聲以求訓詁古義之興有日矣,詎獨以存古音佈局哉。」
釋義奉:信奉;圭:測日影器;臬:射箭的靶子;圭臬:比喻事物的準則。比喻把某些言論或事當成自己的準則。

把某些事物﹑言論信奉為依據的準則。
例句適應之說,迄今學人猶 奉為圭臬 。(魯迅《墳‧人之歷史》)
我們把三民主義 奉為圭臬 。
用法作謂語;指十分信奉
相似詞奉為典範,奉為經典,奉為準的,取以為法,恪遵力行,念茲在茲,以為法戒,奉為楷模
相反詞視如草芥,視如敝屣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ㄋㄧㄝˋ n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箭靶子。如:「射臬」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桃弧棘矢,所發無臬。」
2.古代測量日影方位的桿柱,用以計算時間。《文選.陸倕.石闕銘》:「陳圭置臬,瞻星揆地。」《明史.卷二五.天文志一》:「若表臬者,即考工匠人置槷之法,識日出入之影,參諸日中之影,以正方位。」
3.標準、法度。如:「奉為圭臬」。《書經.康誥》:「汝陳時臬,司師茲殷罰有倫。」
[形]
終、極限。三國魏.王粲〈游海賦〉:「其深不測,其廣無臬。」

ㄍㄨㄟ g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古代諸侯在大典時所持的一種玉器。《說文解字.土部》:「圭,瑞玉也,上圜下方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圭之制,上不正圜。以對下方言之,故曰上圜。」《史記.卷三三.魯周公世家》:「周公北面立,戴璧秉圭,告于太王、王季、文王。」
2.古代測日影的器具。如:「日圭」、「圭表」、「圭臬」。
3.姓。如春秋時鄭國有圭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