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隻雞絮酒

注音一式ㄓ ㄐㄧ ㄒㄩˋ ㄐㄧㄡˇ
漢語拼音zhī jī xù jiǔ
同義詞炙雞漬酒 炙雞絮酒
出處《後漢書·徐穉傳》:「穉嘗為太尉黃瓊所辟,不就。及瓊卒歸葬,穉乃負糧徒步到江夏赴之,設雞酒薄祭,哭畢而去。不告姓名。」
李賢注引三國吳謝承《後漢書》:「穉諸公所辟雖不就,有死喪負笈赴吊。常於家豫炙雞一隻,以一兩綿絮漬酒中,暴乾以裹雞,逕到所起塚外,……醊酒畢,留謁則去,不見喪主。」
宋˙陸游˙聞王嘉叟訃報有作詩:「隻雞絮酒縱有時,雙魚素書長已矣。」
釋義指以棉絮浸酒,曬乾後裹燒雞,攜以弔喪。後遂用為不忘恩的典實。
亦指悼念故人,祭品菲薄。
例句以隻雞絮酒酬韻香,韻香必含笑于九泉。清·無名氏《帝城花樣·韻香傳》
用法作賓語、定語;指悼念故人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ㄗ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浸泡。如:「醃漬」、「浸漬」。《三國志.卷二九.方技傳.華佗傳》:「佗令溫湯近熱,漬手其中,卒可得寐。」
2.沾染。宋.陸游〈醉歌〉:「百騎河灘獵盛秋,至今血漬短貂裘。」
3.牲畜感染疫病而死。《禮記.曲禮下》:「天子死曰崩……羽鳥曰降,四足曰漬。」
[名]
積留在物體上的汙痕。如:「油漬」、「墨漬」、「汙漬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