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風清月朗

注音一式ㄈㄥ ㄑㄧㄥ ㄩㄝˋ ㄌㄤˇ
漢語拼音fēng qīng yuè lǎng
同義詞風清月明 月明風清 風清月白 月白風清 風清月皎
出處(1)唐˙段成式˙酉陽雜俎續集˙卷三˙支諾皋:「時春季夜間,風清月朗。」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二齣:「此夕歡娛,風清月朗,笑他夢雨暗高唐。」
(2)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二折:「俺先人甚的是渾俗和光,真一味風清月朗。」

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三折:「夜深人靜,月朗風清,是好天氣也呵!」
隋唐演義˙第九十五回:「一夕月朗風清,從人先自去睡了,李心中煩悶,且不即睡。」
明·劉基《橫碧樓記》:「又聞柯亭有美竹,可為笛,風清月明,登樓一吹,可以來鳳凰,驚蟄龍,真奇事也。」
宋·歐陽修《採桑子》詞:「風清月白偏宜夜,一片瓊田。」
宋‧蘇軾《後赤壁賦》:「有客無酒,有酒無肴,月白風清,如此良夜何?」
唐‧無名氏《薛昭傳》:「及夜風清月皎,見階間有三美女,笑話而至。」
釋義風涼爽,月明亮。
(1)微風清涼,月光明朗。形容夜景美好。亦作「風清月明」。
(2)比喻品性高潔。

月朗風清:月光明朗,微風清爽。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。
月色皎潔,微風清涼。形容夜色幽美宜人。亦作「風清月白」。

風清月白:微風清涼,月色皎潔。形容夜景幽美宜人。同「風清月皎」。
例句西方極樂真幽境,風清月朗天籟定。(明‧許仲琳《封神演義》第七十九回)
後風清月白之夕,每見其魂在墓前松柏下,搖首獨步。★清·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·灤陽消夏錄三》
端的是天晴日曉,更堪那風清月皎。(明‧無名氏《紫微宮》第二折)
是夜月白風清,水天共碧,二人正在僧房裏,睡至半夜,忽聽得江上潮聲雷響。(明‧施耐庵《水滸全傳》第一百十九回)
用法聯合式;作定語、補語;形容夜景
相反詞波譎雲詭,暴風驟雨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ㄐㄧㄠˇ j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潔白明亮。如:「皎潔」。宋.周邦彥〈蝶戀花.月皎驚烏〉詞:「月皎驚烏栖不定,更漏將殘,轣轆牽金井。」《西遊記.第四八回》:「眼如晚出明星皎,牙似重排鋸齒分。」
2.清楚、明白。漢.王逸〈離騷章句序〉:「其詞溫而雅,其義皎而朗。」
[名]
姓。如五代時南漢有皎公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