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飯坑酒囊

注音一式ㄈㄢˋ ㄎㄥ ㄐㄧㄡˇ ㄋㄤˊ
漢語拼音fàn kēng jiǔ náng
同義詞飯囊酒瓮 飯囊酒甕 酒囊飯袋 酒瓮飯囊 酒甕飯囊 酒囊飯袋 酒囊飯包
出處語本漢˙王充˙論衡˙別通:「飽食快飲,慮深求臥,腹為飯坑,腸為酒囊,是則物也。」
晉·葛洪《抱朴子·彈禰》:「荀彧猶強可與語,過此以往,皆木梗泥偶,似人而無人氣,皆酒甕飯囊耳。」
宋·王禹偁《詶安祕丞歌詩集》:「夜眠朝走不覺老,飯囊酒甕奚足雲。」宋·陸游《效蜀人煎茶戲作長句》:「飯囊酒甕紛紛是,誰賞蒙山紫筍香。」
類說˙卷二十二˙引荊湖近事:「馬氏奢僭,諸院王子僕從烜赫,文武之道,未嘗留意,時謂之酒囊飯袋。」
宋‧陶岳《荊湘近事》:「唐末馬殷據湖南,稱楚王,奢侈僭傲,諸院王子僕從烜赫,文武之道,未嘗留意,時謂之酒囊飯袋。」
三俠五義˙第六十回:「這樣的酒囊飯袋的人,也敢稱個『俠』字,真真令人可笑!」
清·李漁《意中緣·捲簾》:「念區區酒囊飯包,又誰知生來命高,沒生涯,終朝醉飽,都倚著那妖嬈。」
釋義比喻只會吃喝而不能辦事的庸碌無用之人。
例句酒甕飯囊君勿誚,也勝滿腹貯閒愁。★宋·陸游《解嘲》詩
飯囊酒甕紛紛是,誰賞蒙山紫筍香。★宋·陸游《效蜀人煎茶戲作長句》
這群酒囊飯袋、庸碌之輩,還談什麼修造城牆啊?
相似詞行尸走肉
萌典 教育百科
	酒囊飯袋	飯坑酒囊	飯囊酒甕	飯囊酒瓮	酒瓮飯囊

難字註解

ㄨㄥˋ w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一種口小腹大,用來盛東西的陶器。同「瓮」。如:「酒甕」、「水甕」、「菜甕」。
2.姓。如明代有甕蕙。

ㄋㄤˊ n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口袋、袋子。如:「行囊」、「香囊」、「錦囊」、「探囊取物」。唐.杜甫〈重贈鄭鍊〉詩:「鄭子將行罷使臣,囊無一物獻尊親。」
2.似袋子的東西。如:「膽囊」、「毛囊」、「氣囊」。《紅樓夢.第三回》:「縱然生得好皮囊,腹內原來草莽。」
3.姓。如春秋時楚國有囊瓦。
[動]
用袋子盛裝物品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王成》:「囊貨就路,中途遇雨,衣履浸濡。」
[副]
如囊包物般的。如:「囊括四海」。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什麼是火蟻&酒囊飯袋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4-10-19&e=why77&t=.htm&j=298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