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旖旎風光

注音一式ㄧˇ ㄋㄧˇ ㄈㄥ ㄍㄨㄤ
漢語拼音yǐ nǐ fēng guāng
出處清˙李寶嘉《官場現形記》:「一霎時局已到齊,真正是翠繞珠圍,金迷紙醉,說不盡溫柔景象,旖旎風光。」
釋義旖旎:柔和美麗。柔和而美麗的韻致風采或自然風景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ㄋㄧˇ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旎旎」、「旖旎」等條。

旎旎
濃郁柔和的樣子。唐.盧仝〈寄贈含曦上人〉詩:「春鳥嬌關關,春風醉旎旎。」宋.辛棄疾〈御街行.闌干四面山無數〉詞:「冰肌不受鉛華汙。更旎旎、真香聚。」

旖旎
1.輕盈柔順的樣子。《史記.卷一一七.司馬相如傳》:「紛容蕭蔘,旖旎從風。」唐.李白〈愁陽春賦〉:「蕩漾惚恍,何垂楊旖旎之愁人。」
2.柔媚的樣子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一折》:「解舞腰肢嬌又軟,千般裊娜,萬般旖旎,似垂柳晚風前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.卷三四》:「體態輕盈,丰姿旖旎。」
3.盛多的樣子。《楚辭.宋玉.九辯》:「竊悲夫蕙華之曾敷兮,紛旖旎乎都房。」《楚辭.劉向.九嘆.惜賢》:「結桂樹之旖旎兮,紉荃蕙與辛夷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