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無徵不信

注音一式ㄨˊ ㄓㄥ ㄅㄨˋ ㄒㄧㄣˋ
漢語拼音wú zhēng bù xìn
出處禮記˙中庸:「上焉者,雖善無徵,無徵不信,不信民弗從。」鄭玄 注:「徵,或為證。」
明 李贄 《復宋太守書》:「且無徵不信久矣,苟不取陳語以相證,恐聽者益駭愕。故凡論説,必據經引傳,亦不得已耳。」
郭沫若 《十批判書·孔墨的批判》:「所謂 夏 禮、 殷 禮都已文獻無徵,『無徵不信』,故他重視的是『郁郁乎文哉』的 周 禮。」
釋義徵:證據,驗證。沒有證據的話或事不可信。
例句科學的態度,最重要的是「無徵不信」的懷疑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什麼是幹細胞&無徵不信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4-11-08&e=why77&t=.htm&j=299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