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蝸角蠅頭

注音一式ㄍㄨㄚ ㄐㄧㄠˇ ㄧㄥˊ ㄊㄡˊ
漢語拼音guā jiǎo yíng tóu
同義詞蠅頭蝸角
出處《莊子·則陽》:「有國於蝸之左角者,曰觸氏,有國於蝸之右角者,曰蠻氏,時相與爭地而戰,伏屍數萬,逐北,旬有五日而後反。」
宋·趙師俠《水調歌頭》:「蠅頭蝸角微利,爭較一毫芒。」
宋 ·劉清夫《玉樓春》詞:「蠅頭蝸角都休競。萬古豪華同一盡。」
明˙徐元˙八義記˙第二十四齣:「蠅頭蝸角總虛名,頓拋軒冕居村樂。」亦作「蝸角蠅頭」。
明·顧大典《青衫記·蠻素至江》:「歎蠅頭蝸角空忙,受盡了許多風浪,轉教人心旌遙颺。」
釋義蝸角:蝸牛的觸角;蠅頭:蒼蠅頭。比喻獲利甚微,不足掛齒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ㄍㄨㄚ guā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蝸牛」條。

動物名。軟體動物門腹足綱。為一種有肺的軟體動物,外殼扁圓,頭有四個觸角,其二較長。尖端有眼,腹部兩端伸展而成足。雌雄同體,有害於植物。因行過所留的涎跡如篆文般,故也稱為「篆愁君」。也稱為「水牛兒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