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大義凜然

注音一式ㄉㄚˋ ㄧˋ ㄌㄧㄣˇ ㄖㄢˊ
漢語拼音dà yì lǐn rán
出處清‧顧炎武《日知錄》卷二十:「至於起王氏已廢之魂,上配天皇;條高後擅政之年,下系中宗,大義凜然。」
釋義大義:正義;凜然:嚴肅、或敬畏的樣子。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,令人敬畏。
例句因想起文丞相和謝先生,一般的~,使宋室雖亡,猶有餘榮。(清‧吳趼人《痛史》第二十二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ㄌㄧㄣˇ lǐ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寒冷。如:「凜冽」、「凜凜」。《文選.潘岳.閑居賦》:「凜秋暑退,熙春寒往。」唐.韓琮〈秋晚信州推院親友或責無書即事寄答〉詩:「月寒深夜桂,霜凜近秋松。」
2.嚴肅、令人敬畏的樣子。通「懍」。如:「大義凜然」、「凜不可犯」。《宋史.卷四○一.辛棄疾傳》:「孰謂公死?凜凜猶生。」唐.孟郊〈送韓愈從軍〉詩:「淒淒天地秋,凜凜軍馬令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