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窮途潦倒

注音一式ㄑㄩㄥˊ ㄊㄨˊ ㄌㄧㄠˊ ㄉㄠˇ
漢語拼音qióng tú liáo dǎo
釋義潦倒:失意。形容無路可走,十分失意。同「窮愁潦倒」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ㄌㄠˇ (二)l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雨下很大的樣子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水潦降,不獻魚鱉。」
[名]
積水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送葬不避塗潦。」《韓非子.外儲說右上》:「天雨,廷中有潦,太子遂驅車至於茆門。」

(一)ㄌㄠˋ (一)l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淹水,雨多成災。通「澇」。《莊子.秋水》:「禹之時十年九潦,而水弗為加益。」《後漢書.卷六.孝順帝紀》:「比年水潦,民食不贍。」

(三)ㄌㄧㄠˊ (三)li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潦倒」、「潦草」等條。

潦倒
1.不得志或生活貧困。《文選.嵇康.與山巨源絕交書》:「足下舊知吾潦倒麤疏,不切事情,自惟亦皆不如今日之賢能也。」唐.杜甫〈登高〉詩:「艱難苦恨繁霜鬢,潦倒新停濁酒杯。」
2.放蕩。《紅樓夢.第三回》:「潦倒不通世務,愚頑怕讀文章。行為偏僻性乖張,那管世人誹謗。」《兒女英雄傳.第四回》:「咱們這時候拿上這三吊錢,先找個地方兒,潦倒上半天兒,回來到店裡,就說見著姓褚的了。」
3.腳步不穩。《二刻拍案驚奇.卷三九》:「守到更點二聲,公子與眾客盡帶酣意,潦倒模糊,打一個混同鋪,吹滅了燈,一齊藉地而寢。」

潦草
1.粗率,不仔細。《福惠全書.卷三.蒞任部.親查閱》:「至于庫銀倉穀,尤屬交盤重務,非可潦草過套,以自貽累也。」
2.凌亂,不工整。如:「學生寫字宜力求工整,不可潦草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