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拈斷髭鬚

注音一式ㄋㄧㄢˊ ㄉㄨㄢˋ ㄗ ㄒㄩ
漢語拼音nián duàn zī xū
釋義髭:嘴上邊的鬍子。頻頻搓轉鬍子,以致搓斷了幾根。形容寫詩時反覆推敲的情態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嘴脣上邊的短鬚。《玉篇.髟部》:「髭,口上須。」如:「髭鬚」、「鬍髭」。五代十國南唐.李煜〈病中感懷〉詩:「夜鼎唯煎藥,朝髭半染霜。」
[形]
毛髮直豎張散的樣子。參見「髭髭著」條。

(三)ㄉㄧㄢ (三)di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將物品放置手中,估量輕重。通「掂」。如:「他拈了拈小石塊,隨手打了個水漂兒。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大劫牢.第一折》:「也不索晝夜思量心內想,也不索拈斤播兩顯耀我這英雄猛將。」

(一)ㄋㄧㄢˊ (一)ni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用手指夾取、捏取。如:「拈龜」、「拈香」、「拈花微笑」。唐.杜甫〈絕句漫興〉詩九首之七:「舍西柔桑葉可拈,江畔細麥復纖纖。」《紅樓夢.第四○回》:「裡面盛著一排十根玉簪花棒,拈了一根,遞與平兒。」
2.耍弄、習弄。元.張國賓《合汗衫.第三折》:「自家陳豹,年長一十八歲,膂力過人,十八般武藝,無有不拈,無有不會。」

(二)ㄋㄧㄢˇ (二)ni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用手指搓揉。通「捻」。如:「拈線」、「拈燈心」。《紅樓夢.第一○五回》:「賈政在外,心驚肉跳,拈鬚搓手的等候旨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