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家至戶曉

注音一式ㄐㄧㄚ ㄓˋ ㄏㄨˋ ㄒㄧㄠˇ
漢語拼音jiā zhì hù xiǎo
出處《舊唐書·魏漠傳》:「雖然,疑似之間,不可家至而戶曉。」
宋˙歐陽修˙乞出第三剳子:「臣所謂辨誣謗、全名節者,為中外之人不可家至戶曉者爾。」
釋義曉:告知。到每家每戶宣傳,使每家每戶都知道。
例句昔者帝王坐法官,垂衣裳,不出九重深密之地,使四方萬里朝令昔行,豈家至戶曉也哉?★宋·無名氏《宣和書譜·敘論》
相似詞家喻戶曉
萌典 教育百科
	家至戶曉

補充說明

出處

「家至戶曉」與「家諭戶曉」吳立甫
書名: 輕鬆學成語2(每週一連載)
作者: 蔡文怡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凡是一件事要使眾人知道,各家各戶一一傳告而知曉,現在都用「家諭(也作喻)戶曉」以形容之。但此辭的原始面貌並不如此。

  最早是用「家見戶說」,意謂見到每家每戶都加以說明,讓大家皆知此事也。《後漢書‧趙典傳》:「天下不可家見而戶說也。」也作「門到戶說」,《昭明文選》南朝梁任彥昇齊竟陵文宣王行狀:「不言之化,若門到戶說矣。」是指道德教化的深入普遍。

  及至宋朝宣和畫譜制誥告命敘論作「家至戶曉」。如:「不出九重深邃之地,使四方萬里,朝令夕行,豈家至戶曉也哉?」是說帝王雖深居皇宮之內,但政令推行不但迅速,而且普遍深入民間。歐陽脩〈乞根究蔣之奇彈疏子〉:「而中外傳聞,不可家至而戶曉。」但他在答子華學士安撫江南之詩作:「家至而戶到,飽飢而衣寒。」

  最後才演變為「家諭戶曉」,宋樓鑰攻媿集徼鄭熙等免罪:「而遽有免罪之旨,不可以家諭戶曉。」因為天子若突然有「赦罪」之旨,不可以一下子讓大眾知道,以免引起不良的後果。及至《論語‧集注》:「聖人設教,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。」於是「家喻戶曉」遂統一各種不同的說法,而成為「家喻戶曉」之辭了!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215/ba2239.shtml
789_ba2239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