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倒打一耙

注音一式ㄉㄠˋ ㄉㄚˇ ㄧ ㄆㄚˊ
漢語拼音dào dǎ yī pá
同義詞倒打一鈀 倒打一瓦
出處西遊記中豬八戒用釘耙作武器,常常假裝敗走,等敵人追近,再猛然回身攻擊。
清·文康《兒女英雄傳》:「我輸了理可不輸氣,輸了氣也不輸嘴。且翻打他一耙,倒問他!」

老捨《駱駝祥子》七:「先生並沒說什麼呀,你別先倒打一瓦!」
釋義自己做錯了,不僅拒絕別人的指摘,反而指摘對方。

後則以倒打一耙比喻犯了錯誤或做了壞事,不但不承認,反而誣陷揭發或批評的人。或作「倒打一鈀」、「倒打一瓦」。
例句得啦,你不要倒打一耙!我真是為你好。 ★楊沫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18章
看來,他們上上下下都串通好了,而且要倒打一耙。
小王揭發小李監守自盜,不料小李倒打一耙,反說小王是主使者。
用法偏正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賓語;含貶義;指反咬一口
相似詞反咬一口,恩將仇報,混淆是非
相反詞以德報怨,是非分明
相關詞監守自盜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(又音)ㄅㄚˋ (二)(又音)bà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(一)ㄆㄚˊ (一)pá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一種簡單的舊式農具,由一條橫木上附平排尖齒(鐵齒或木齒),加上長柄構成,可使地面土塊平整、地上物聚攏或散開。
2.一種機械化的農具,為耙地所用的作業機,種類頗多,主要有圓盤耙、彈簧耙、釘齒耙、迴轉耕耘器、刀耙等。
[動]
使用耙子平整土地,或將穀物聚攏、散開。如:「把這塊地耙鬆之後,就可種些蔬菜、水果。」、「他將晒穀場上的穀子耙開了晒。」

補充說明

釋義

倒打一耙ㄆㄚˊ:比喻突然反擊。也比喻錯在自己,卻反責別人。不作,倒打一「把」。
FROM: 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walis/archive/2008/12/07/356776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