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穿鑿附會

注音一式ㄔㄨㄢ ㄗㄠˊ ㄈㄨˋ ㄏㄨㄟˋ
漢語拼音chuān zuò fù huì
同義詞附會穿鑿 穿鑿傅會 傅會穿鑿
出處宋‧洪邁《容齋續筆‧義理之說無窮》卷二:「用是知好奇者欲穿鑿附會固各有說雲。」

宋·陳善《捫虱新話·歐陽公信經廢傳》:「此豈可以私意附會穿鑿而為之哉。」
釋義穿鑿:把講不通的硬要講通;附會:把不相干的事拉在一起。把講不通的或不相干的道理、事情硬扯在一起進行解釋。
例句但在解釋經文的時候,卻往往一個字一個字的咬嚼;這一咬嚼,便不顧上下文穿鑿附會起來了。(朱自清《經典常談‧春秋三傳第六》)
董仲舒取《春秋》所記天變災異廣泛地予以附會穿鑿,使《公羊》學徹底的陰陽五行化。★範文瀾、蔡美彪等《中國通史》第二編第二章第九節
萌典 教育百科
	穿鑿附會	傅會穿鑿	穿鑿傅會

難字註解

(二)(語音)ㄗㄠˊ (二)(語音)z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語音。

(一)(讀音)ㄗㄨㄛˋ (一)(讀音)zu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穿孔或挖削用的工具。漢.王充《論衡.效力》:「鑿所以入木者,槌叩之也。」也稱為「鑿子」。
2.器物上可鑲嵌東西的下凹部分。參見「枘鑿」條。
[動]
1.挖掘,將器物打洞穿通。如:「鑿壁借光」。《管子.輕重戊》:「疏三江,鑿五湖。」唐.李白〈丁都護歌〉:「萬人鑿盤石,無由達江滸。」
2.牽強附會而求合於義理。如:「穿鑿附會」。
[形]
確實。如:「罪證確鑿」、「確鑿不移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