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摧陷廓清

注音一式ㄘㄨㄟ ㄒㄧㄢˋ ㄎㄨㄛˋ ㄑㄧㄥ
漢語拼音cuī xiàn kuò qīng
出處唐‧李漢《昌黎先生集序》:「先生于文,摧陷廓清之功,比于武事,可謂雄偉不常者也。」
釋義摧陷:摧毀;廓清:肅清。攻破敵陣,肅清殘敵。比喻寫文章打破陳規。
例句憑實驗不憑虛境,舉一切神鬼妖狐之見,~。(《晚清文學叢鈔‧掃迷帚》第一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ㄘㄨㄟ c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折斷。《說文解字.手部》:「摧,折也。」如:「摧折」、「摧枯拉朽」。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寒風摧樹木,嚴霜結庭蘭。」
2.毀壞、崩塌。如:「摧毀」、「無堅不摧」。唐.李賀〈雁門太守行〉:「黑雲壓城城欲摧,甲光向月金鱗開。」元.關漢卿《拜月亭.楔子》:「雖是這戰伐,負著個天摧地塌。」
3.挫折、壓抑。《史記.卷一○○.季布傳》:「當是時,諸公皆多季布能摧剛為柔。」《三國志.卷五八.吳書.陸遜傳》:「斯三虜者當世雄傑,皆摧其鋒。」
4.傷害。三國魏.曹丕〈燕歌行〉二首之二:「展詩清歌聊自寬,樂往哀來摧肺心。」唐.李白〈長相思〉詩:「長相思,摧心肝。」

广 ㄎㄨㄛˋ ku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廣闊、寬大。如:「寬廓」、「宏廓」。《史記.卷六十四.司馬穰苴傳.太史公曰》:「余讀司馬兵法,閎廓深遠。」《三國志.卷五十四.吳書.周瑜傳》:「性度恢廓,大率為得人,惟與程普不睦。」
2.空虛。《淮南子.精神》:「處大廓之宇,游無極之野。」漢.高誘.注:「廓,虛也。」
[名]
物體的外緣周圍。如:「輪廓」、「耳廓」。
[動]
1.開拓、擴張。如:「開廓」、「廓大」。《荀子.修身》:「狹隘褊小,則廓之以廣大。」
2.掃蕩、清除。如:「廓清陋習」。唐.許敬宗〈奉和執契靜三邊應詔〉詩:「日羽廓遊氣,天陣清華野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