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乘虛而入

注音一式ㄔㄥˊ ㄒㄩ ㄦˊ ㄖㄨˋ
漢語拼音chéng xū ér rù
出處《去笈七簽》卷一二0:「將至所居,自後垣乘虛而入,徑及庭中。」
釋義乘:趁。趁著虛弱疏漏的地方進入。
  楚國有一個出名非常怕鬼的人,於一個晚上,被一個小偷潛伏在他家中扮鬼叫,他聽到後嚇得渾身發抖,以及不敢睜開眼睛,小偷於是趁機偷走他家的財物。
  事後,有人譏笑他說:「你家裡的東西確實被鬼拿走去了嗎?」他心裡雖然感到困擾,但其實都認為人們講得有理。
比喻:乘著對方沒有準備或空虛的時候闖入。
例句若各存意見,不能和睦,是自己先孤了,別人安得不~。(清‧李汝珍《鏡花緣》第七十四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出處

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《乘虛而入》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artbook/drink/2008-06-03/ba14316.shtml
  田豐的這一提議,已經超出了袁紹的所能理解範圍之內,因而不能採用,若袁紹能聽取此計,那北方的天下也就可能不姓曹了。

  出自:《三國誌· 魏書六·董二袁劉傳第六》:將軍據山河之固,擁四州之眾,外結英雄,內脩農戰,然後簡其精銳,分為奇兵,乘虛迭出,以擾河南,救右則擊其左,救左則擊其右,使敵疲於奔命,民不得安業;我未勞而彼已困,不及二年,可坐克也。